close

剛到台東最讓我驚喜的,莫過於蘭嶼的大船下水。看過許多的大船下水的照片,一直覺得大船下水如果不到現場看,今生一定會抱憾而歸,當我知道蘭嶼要辦活動時,管他天氣再糟我也都要衝去。

 

出發當天天氣滿糟的,氣象預報也表示會下雨,一早從富岡搭著船搖到蘭嶼後,上岸了感覺還在搖,但是吞兩顆暈船要還是有用的。蘭嶼果不其然有滿滿的觀光客,兩天一夜的蘭嶼行,我只安排住在龍頭的核廢料場,其餘的都隨緣吧!

 

剛到碼頭,嗯,好多摩托車可以租喔,隨便找一家問價錢,「先生,不好意思喔,我們摩托車都被預約了喔!」,再問一家,也是這樣,臉頓時綠掉,難道我就要背著相機跟電腦,走到東清村嗎?島上我可是一個人都不認識阿!

 

徒步走到椰油村,一路終於問到一家民宿有摩托車可以出借,二話不說馬上租下來,一天四百,兩天八百,已經不管那麼多了。騎車去加油,習慣性的請他加滿,事後才覺得自己很蠢,加五十元都騎不完吧!不過加油的人還滿率性的,加油超過一、兩元也沒關係,一手收錢兼找錢,另一手拿油槍加油,率性的很。

 

 

騎車到處晃,蘭嶼的羊很多,就躺在路中間,懶洋洋的對著我笑,還滿可愛的XD

 

 01.jpg

 

 

老阿媽背著東西徒步走,與蘭嶼穿著清涼、隨性的觀光客,及到處流竄的摩托車成強烈對比。

 

 03.jpg

 

蘭嶼種很多芋頭,這是雅美族人重要的主食。

 

 02.jpg

 

 

 

海就是他們的游泳池,喝著啤酒,看著小孩游泳,蘭嶼生活看起來好愜意。

 

04.jpg 

 

到了東清村,大船已經看不見了,逐漸被芋頭所覆蓋。

 

05.jpg 

 

成堆的芋頭越堆越多。

 

06.jpg 

 

一直看著我的老伯伯,看起來很可愛。

 

07.jpg 

 

老師帶著學生前來助陣,大家都穿著丁字褲,老師看起來有點不自在。

 

08.jpg 

 

學生一起傳遞禮芋。

 

09.jpg 

 

船首的標誌是家族家徽嗎?我也不確定。

 

10.jpg 

 

第二天,芋頭都被分送完了,終於看到完整的大船。

 

到蘭嶼的兩天雨都一直下,第一天因為大船一直都在祈福、吟唱,等到有點悶,晚上參加晚會到一半,就因為雨太大而閃人回龍頭,沿路雨下好大,連內褲都溼掉,一整個很喪氣。隔天有點半放棄狀態,整個睡到自然醒,想說拍到也好,沒拍到就算了。

 

到現場終於看到整艘完整的船,精神一振,因為太晚到了,殺豬分禮芋的過程都沒看到,聽說殺豬時,整條路血流成河XD。

 

 

11.jpg 

 

耆老戴著銀盔,在大船中吟唱古調。

 

12.jpg  

 

一夥人準備蠻阿威,全穿著丁字褲豋場,但可以看的出有些人還是有點害臊,陳建年倒是滿自然的。

 

  13.jpg

 

蠻阿威登場,卑南族的陳建年也很投入。

 

等了近三個小時,蠻阿威登場,現場開始躁動,之後船終於被抬起,現場情緒亢奮到不行。

 

14.jpg 

 

金曲歌王陳建年。

 

15.jpg 

 

大船第一次被拋起,全場的人血脈噴張。

 

16.jpg 

 

穿著丁字褲的勇士簇擁著大船,將大船往海的方向推進。

 

17.jpg 

 

大船高高被拋起。

 

18.jpg 

 

好多隻手簇擁著大船。

 

19.jpg 

 

近百位勇士聚集,高處能站人的地方滿滿都是人。

 

20.jpg 

 

大船一再被拋起,每拋起一次,圍觀民眾就驚呼一次。

 

21.jpg 

 

再拋一次。

 

22.jpg 

 

下水後也高拋,但因為變重了,船拋不太起來。

 

23.jpg 

 

大船第一次試航出海,水底有攝影機在拍,前方還有一艘船跟拍。

 

24.jpg 

 

試划出港。

 

25.jpg 

 

成功返航,全場民眾歡呼,活動順利告一段落。

 

26.jpg

 

 

後記:雅美族人說,大船下水時,當全村集結的人力越多,就越能展現村子裡的團結及氣勢,越強壯的壯丁走在前頭,展現出的氣勢就能嚇阻敵人。

早期蘭嶼環島公路還沒通時,拼板舟是各部落往來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拼板舟由27種不同的樹材拼成,越大艘的船需要的樹木越大,因此大船已經越來越少見。

 

雅美族人表示,他們是雅美族,並非達悟族。 蠻阿威(Manhawey)的用意是壯大聲勢,並非一般人所說的驅除惡靈。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到蘭嶼,人生地不熟讓我匆匆來去,不過也學到很多經驗,希望下次大船下水時,能再到現場,而且能有好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y6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